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护民生|能动履职“小案”快办
时间:2024-03-19  作者:  新闻来源:原创  【字号: | |
太棒啦

“上午报捕的案件,下午就完成批捕了,你们真是太有效率了!”蛟河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发出了感慨。

这是蛟河市人民检察院通过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办理的一起盗窃案件。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是检察机关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危险驾驶、盗窃、故意伤害等案件优先适用快速办理机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提前委托司法评估、简化文书制作、相对集中移送审查起诉、开庭、宣判,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兼顾司法公正与效率,推动“小案”快办,案结事了。






该案犯罪嫌疑人张某在春节期间入户盗窃,并连续作案。蛟河检察院了解情况后,立即提前介入,梳理案情,开展现场勘查,提出侦查取证意见。经研判,适用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于是在蛟河市公安局报请逮捕的当天就做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



近年来,蛟河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建立盗窃和危险驾驶等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逐步探索构建包括非法捕捞、非法狩猎等轻微犯罪在内的蛟河检察轻罪治理体系,健全完善梯次治理模式,努力办好每一个“小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既能感受到检察温度,也能体会到检察速度,推动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the end

审 核:张 勇

编 辑:陈嘉欣

文 字:姜 辉

图 片:刘靓媛

来 源:第一检察部


蛟检动态   更多>>
·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到蛟河院指导行...
·【蛟检动态】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
·【蛟检动态】召开行刑反向衔接专题...
·蛟河法检“两院”举行工作交流会商...
·【检察蓝守护巾帼红】看见“她”困...
争创足迹   更多>>
·2023年个人争创足迹
·2022年个人争创足迹
·2021年个人争创足迹
·2020年个人争创足迹
·2019年个人争创足迹
检察文化   更多>>
·【检护民生】综合履职守护“夕阳红”
·请回答2023——未检大事记
·在依法惩治犯罪中做实检察为民
·检护民生|能动履职“小案”快办
·检护民生|支起法治摊儿 普法赶大集
 

版权所有:吉林省蛟河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蛟河市河北街红叶大街道162号 邮编:132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