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请回答2023——未检大事记
时间:2024-01-26  作者:  新闻来源:原创  【字号: | |


【请回答2023】

——“蛟阳未检大事记”

2023年是“蛟阳未检”飞速成长的一年。

作为蛟河市人民检察院倾力打造的未检品牌,“蛟阳未检”统筹运用多种检察职能,持续深化未检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推动完善未检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更加有力扛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检察职责,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起来看看2023年“蛟阳未检”独家记忆吧~

【未检大事】

这一年,

“蛟阳未检”与相关职能单位会签多份文件,解锁“地区首例”新技能。


——未成年人的保护网更紧密啦!

在全地区率先制定《蛟河市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蛟河市依法惩治和预防未成年犯罪综合治理工作细则》,进一步健全了蛟河市综合治理体系,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保护未成年人的大格局。

与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召开建立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联席会议,会签《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建立协作机制,实现教职员工信息动态筛查共享。

与市公安局、市人民法院会签《关于规范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工作的意见》,最大限度保护罪错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隐私权和就业权等合法权益,助力迷途少年重回人生正轨。

与市教育局共同制订《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实施方案》,常态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实现辖区内33所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全覆盖。

这一年,

“蛟阳未检”成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双基地”,拓展法治教育阵地新版图。


——“公主/王子”请参观!


“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开始运营!作为涵盖法治教育宣传、VR体验、多媒体展映、毒品模型展示、沙盘等多功能综合性法治教育基地,受到师生们一致好评。

“党史教育基地”揭幕!作为蛟河市人民检察院与市法院、青创空间联合开辟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校外课堂,融合红色基因传承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青少年爱国意识、法治意识和民族团结意识。

“双基地”共接待未成年人参观30余场次2000余人,丰富的活动形式带来全新的法治教育体验。



这一年,

“蛟阳未检”成立了地区首个未成年人司法救助站,打通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最后一公里。


——未成年人保护“功力”大增!


蛟河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联合第三检察部建立吉林地区首个未成年人司法救助站,与民政、妇联、教育局、关工委等部门建立线索通报、信息共享、救助线索移送机制,强化内外联动。

救助站成立以来,接到相关单位移送救助线索50余件,其中为两名未成年人的非婚生子女落实了户口问题,解决了一名儿童的孤儿待遇问题。


这一年,

“蛟阳未检”上线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小程序,智慧未检赋能法律监督。


——综合治理“领域”再拓展!

“蛟阳护未”聚焦罪错未成年人的“回归路”,将监督、管理、教育纳入数字化管理方式,打破距离壁垒,实现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矫治线上、线下全覆盖。

从法律认知、自我认知、心理疏导、监督考察、社会支持等多个维度实现对罪错未成年人综合情况的量化评估,精准落实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矫治工作,加强未成年人综合治理,多维推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



这一年,

“蛟阳未检”扩大宣传力度,打出法治宣传组合拳。


——普法力度再上“新台阶”!


线上,蛟河市检察院与融媒体中心合作,组建新媒体宣传阵地,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精心创作包含图文、漫画、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兼容的原创普法作品。2023年,宣传稿件被国家级、省级媒体累计采用80余篇。

线下,检察官结合特殊时间节点、宣传日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等活动,组织主题讲座19场,受众5000余人。独立设计了法治宣传文创印章、法治海报、心愿咕卡等创新宣传品,提高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积极性。紧跟社会热点,组织学生观看电影《孤注一掷》,取得良好的法治教育效果和社会效果。


这一年,

“蛟阳未检”强化综合履职,拓展未成年人保护新思路。

——溯源治理能力“新突破”!


以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为出发点,能动履职,延伸检察职能。办理吉林地区首件未成年人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全年制发督促监护令90件次;制发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2件;民事支持起诉5件。通过加大综合履职的范围和深度,主动融入溯源治理,以依法监督的“我管”,促职能机关依法履职的“都管”,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未检故事】



别让文身刺痛青春


“文身带给我的都是旁人异样的目光和负面评价,我现在非常的后悔。”小丽(化名)搓着手上的文身,自责地说。

在前胸、手腕、手掌、腰间、大腿内侧,年仅15周岁的小丽全身上下多达6处文身。因文身已经严重影响到她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小丽在其母亲的带领下来到检察院反映文身店向其提供文身服务,小丽的监护人要求起诉文身店经营者,希望检察机关能够为其提供帮助。蛟河检察院高度重视,随即开展未成年人文身领域专项行动。

经调查,文身店经营者在未准确核实年龄身份的情况下,向小丽提供文身服务。文身店经营者存在明显过错,侵害了小丽的身体权、健康权,应承担相应责任。因该类型案件系蛟河辖区首例涉及未成年人文身侵权案件,检察机关与市法院联动,对该案的侵害事实、矛盾化解、适用的法律依据等问题进行探讨,建立工作衔接机制,推进案件进展。检察机关依法支持小丽对文身店经营者提起民事诉讼,并为小丽落实了法律援助。现该案件已开庭审理,小丽得到了精神损害赔偿。

小丽的案件告一段落,但检察机关的综合履职工作还在继续。检察机关对辖区所有提供文身服务的营业场所进行实地踏查,固定证据,一案多办。一方面发现监管漏洞,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另一方面追根溯源,文身店经营者对文身对象不进行筛选,为未成年人文身,侵犯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属于侵犯社会公共利益,对文身店经营者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捍卫社会公共利益,这也是吉林地区首例未成年人民事公益诉讼案。

文身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带来的不良影响是长期的,检察官表示“加强未成年人文身的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蛟河院会持续关注未成年人文身问题,监督行政部门加强行业监管,为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提供支持,不让文身刺痛孩子们的青春。”


重圆大学梦 修正人生路


“感谢蛟河检察院,这个不起诉决定给了我们孩子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谢谢检察官姐姐,我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一定珍惜这次机会,以后不会再入歧途。”

16岁的小强(化名)是一名“帮信”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为赚点零花钱,将其名下银行卡提供给他人使用。通过补充社会调查,检察官了解到小强目前正处于高三复习阶段,平时在校学习成绩很好,无不良行为嗜好,可通过说服教育控制其再次违法犯罪。高考在即,小强对自己的案子忧心忡忡,无心上学。检察官给远在外省上学的小强打去电话,“你先安心备考,案子的事情等高考结束后再办理。”给他一粒“定心丸”。

综合考虑小强的社会调查情况及认罪态度,积极赔偿被诈骗人损失并取得谅解。高考结束后,蛟河市人民检察院就小强的案件召开不公开听证,对小强做出不起诉决定。小强将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喜讯第一时间告诉了办案检察官,2023年7月份,小强的父母给蛟河市人民检察院林雪茹检察官送来一面锦旗。

一面锦旗,是一份认可也是一份责任。“少年司法不是杀伐果断的利剑,法律条文不是横亘在纸面上的冰冷规定。对于处事不深、心智还不成熟的未成年人来说,人生路还很长。如何用最合适的办案方式,挽救涉案未成年人,传递司法温度,是未检检察官的职责和使命。”办案检察官这样说到。


党史教育+法治教育

精彩的检察院研学之旅


为了培养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法治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蛟河市人民检察院特派“法治大巴车”带领蛟河市胜利小学的学生代表们进行了一次精彩的研学之旅。

第一站:蛟河市博物馆 爱祖国爱家乡

“以后我要好好学习,为祖国和家乡做贡献!”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了解了蛟河本地历史文化变迁和地域特色,从时空的角度认识自己的家乡。随后,同学们参观了红色历史展厅,通过蛟河本地革命历史故事和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新生活来之不易,培养了未成年人家国情怀,教育引导孩子们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承担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第二站: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

“我太喜欢这个印章了,我要多印几份带给小朋友们!”

在蛟河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检察官林雪茹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这里不仅有检察文化,还有诸多法治宣传板块,包括禁毒知识、校园欺凌、宪法、强制报告、一号检察建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不仅能在多媒体展映区观看法治宣传片,还能在VR体验区感受不同的法治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由蛟河市人民检察院原创的法治文创系列印章作为本次活动的一大特色,一出场便有极高的人气。这套法治文创印章紧紧围绕法治教育主题,结合时下未成年人最喜欢的“集章”活动,不仅形式新颖,而且内容丰富,包括“爱我中华”“禁毒防毒”和“反诈先锋”等三大法治内容。很多同学甚至多印了几套,要带回去给朋友们分享。法治文创印章不仅把法律知识印在了纸上,更是印在了同学们的心里。

第三站:专题法治课--反诈

“我家里人被坏人骗过,我要把这些反诈常识讲给他们听……”

参观结束后,检察干警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反诈专题法治课。检察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针对未成年人的几种诈骗方式、帮信罪的前因后果以及反诈小技巧等内容。整个法治课充满趣味性与互动性,使学生们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反诈知识。这次研学之旅不仅丰富了未成年人的课余生活,更适时地依托博物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将爱国主义精神、法治精神、检察文化植根在未成年人心中。

蛟河市人民检察院将结合未成年人心理发展特点,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纵深发展,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播撒“红色种子”,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回顾2023,

每一站皆是收获。

展望2024,

向“未”来扬帆起航。

我们在坚守中画下年度句点,

于无声处凝聚蓬勃力量。

迎接新年,我们带着满满收获与感悟。

继续前行,只为成为更好的“蛟阳未检”。





END

审 核:张 勇

编 辑:吴 迪

文 字:杨润艺

制 作:杨润艺

图 片:杨润艺 吴迪

来 源:第五检察部


蛟检动态   更多>>
·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到蛟河院指导行...
·【蛟检动态】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
·【蛟检动态】召开行刑反向衔接专题...
·蛟河法检“两院”举行工作交流会商...
·【检察蓝守护巾帼红】看见“她”困...
争创足迹   更多>>
·2023年个人争创足迹
·2022年个人争创足迹
·2021年个人争创足迹
·2020年个人争创足迹
·2019年个人争创足迹
检察文化   更多>>
·【检护民生】综合履职守护“夕阳红”
·请回答2023——未检大事记
·在依法惩治犯罪中做实检察为民
·检护民生|能动履职“小案”快办
·检护民生|支起法治摊儿 普法赶大集
 

版权所有:吉林省蛟河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蛟河市河北街红叶大街道162号 邮编:132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